業餘農夫 基隆泰安市民農園

2009080710:00

業餘農夫 基隆泰安市民農園

 

我的朋友姜光隆原在公家機關服務,才50歲出頭,就不想再幹了,辦理了退休;好在他極早就進入公家機關服務,有足夠的年資可以辦理月退俸,所以每月都會有一筆固定的退休金進帳,因此不必為生活費用擔心操勞,真可謂是退得早又退得好。
只是老姜從原來所習慣朝九晚五的上班生活,突然變成天天放假,似乎也適應不良,幾乎每天給我打電話,說他家附近的圖書館、博物館等都去過了,報章雜誌都翻遍了,怎麼天還是那麼早,問我還有那些地方可以去逛逛。
這情形經歷了好長一段時日後,老姜突然銷聲匿跡,不再打電話給我。我因公司事務繁忙,故也沒有去在意,直到幾天前,在一場婚宴上碰到老姜,聊了一下,才知道原來他去七堵泰安市民農園以每年18,000元租了50坪的農地當菜園,做起了業餘農夫,每天泡在菜園裡處理種菜除草施肥澆水等農務,即使農閒時,他也要一天兩次或三次往菜園跑,忙得不可開交。
七堵泰安農園離我家並不遠,因此決定利用8月2日星期天去看看。

畢竟退休後,如果只是櫻櫻美黛子,整天待在家裡無所事事,身體鐵定是老鏽得更快。很多人選擇出去做義工,在能力範圍之內幫助一些弱勢族群。而拿起鋤頭當農夫的老姜倒是做得有模有樣,在小小菜園裡種了不少種類的蔬果,精神氣色比以前好許多,身體也變硬朗


老姜的秘密花園







山藥





南瓜











秋葵


番石榴

可以認養柚子樹等果樹,年認養金為1棵1000元


年柑


香水檸檬





火龍果


香椿


神秘果(這神秘果頗有來歷)


神秘果


金針花
全省受農委會等政府單位輔導的市民農園,大約有27家,泰安市民農園位於基隆市七堵區拔西猴溪附近的泰安路187號,四面環山,景色怡人。
泰安農園採分租方式,提供基隆市民,甚至大台北都會區民眾來此耕作,以不施農藥方式播種,享受農村生活樂趣,目前大概有承租戶100多人,除此之外,附近小溪裡有小魚及小蝦等,可供為孩童嬉戲場所。
泰安市民農園的基本承租單位是10坪,一年租金為NT3600元/10坪,因此最少需承租10坪一年,另外可以認養柚子樹等果樹,年認養金為1棵1000元。除了罌粟大麻等毒物及不能養動物外,可以種植任何你喜歡的花草樹木。園主提供耕作手工具(鋤、鏟、鍬……)或小型機具(除草機,鍊鋸機……)等,肥料(飼料建康狗糞)則長期免費供應,理論上即租即用,如果一段時間無法去照顧,園主可以安排請人代耕、除草、整理等,點工、包工均有。(完)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泰安市民農園
地址:基隆市七堵區泰安路187

電話:02-24511964 園主黃李欽